回新聞公告
舒肥雞胸肉、抹茶乳清蛋白 台灣食品大廠爭搶「肌肉」商機
[ 2023/5/10 下午 03:22:41 ]
發布時間:2020-11-17
4513瀏覽數

電視廣告中,今年「全聯先生」邱彥翔變得很不一樣。他身穿緊身白襯衫,開扣直達胸膛、捲起袖子,雙手撐在結帳台上做著伏地挺身。

「只有全聯經濟健美先生,能超越全聯先生。」簡單廣告詞,點出台灣現今健身風氣盛行的現象。

(YouTube截圖)

依據財政部統計局及體育署數據,2014年全台健身中心數量只有168間,2019年已經暴增到620間,成長超過3倍,總產值突破100億元。

由健身族群帶起的蛋白質需求,也讓食品業掀起一波蛋白質戰爭。

超難賣雞胸肉,竟化身明星商品

近年熱門即食食品,調理雞胸肉榜上有名,低脂、高蛋白特性成為健身族補充能量的聖品。

事實上,雞胸肉過去被稱為最難吃的部位。「以前最難賣的就是雞胸肉,」大成集團副總裁韓家寅分析,雞胸肉脂肪含量低,煮過後又乾又柴又澀,口感完全不能和雞腿相比。健身族、減肥族買回家水煮,顧及健康又不加調味料,入口簡直是災難。

此時食品廠跳出來,用烹調技術突破,把雞胸肉變身明星商品。例如大成在2018年,把高檔餐廳處理牛排、低溫烹調的「舒肥法」,用於調理雞胸肉。

(大成集團提供)

大成食品事業處副總經理黃進鏗解釋,先用鹽麴去除雞胸肉腥味、軟化肉質後,放入包裝袋真空密封,在68至70度環境中,長時間烹調1.5至2小時,保持肉質軟嫩多汁。

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成即食雞胸肉銷售量翻倍,全集團一年產能近1000萬片,竟然還供不應求。為此,去年動工、今年底投產的大成嘉義馬稠後食品廠,任務之一就是生產雞胸肉為主的蛋白補給品。

另一農畜大廠卜蜂,處理雞胸肉的祕訣,是蒸煮前先用醃製、機器按摩方式,破壞肌肉纖維。光一款經典佐義法嫩雞胸肉,今年上半平均每月在電商生活市集上,賣出超過12萬片。

即食雞胸肉爆紅原因之一,其實是進入便利商店。2017年,全家開賣台畜的胡桃木香燻雞胸肉;2018年底,統一超商找大成談舒迷雞胸肉獨家販售,從此,方便買、拆袋直接吃雞胸肉,成為年輕人和運動族夯品。

如今,不只大成、卜蜂、台畜等大廠,21世紀、館長及野人舒食等眾多小品牌都在生產,雞胸肉戰國時期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