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一樣都吃肉 為何運動員都選擇吃雞胸肉?
[ 2022/8/30 上午 11:14:51 ]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不只是車手,就連其他項目的運動選手,甚至是正在控制體重的人,飲食菜單裡常常會出現“雞胸肉”這個品項。這時疑問就來了:為什麼要吃雞胸肉?吃雞胸肉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嗎?為何不吃別的肉類?以下就是講述雞胸肉對於運動員的各種好處。

肉類為補充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首先,雞胸肉含有豐富蛋白質,而人體肌肉組成的素材就是蛋白質,因此蛋白質不僅是身體活動所需,更是人類不可或缺三大營養素之一。而運動時會使用到身上肌肉,隨著運動的強度、形態不同,運動中伴隨的肌肉受損程度也不同,所以需要蛋白質來修復,讓運動時受損的肌肉可以獲得更好的生長。

 
一般來說,每日都必須補充蛋白質,但是對於運動選手而言,運動後更是攝取蛋白質的最佳時機。這是因為在運動中對於肌肉的施壓與破壞,會讓身體急需修復肌肉,而蛋白質就是最直接的原料,因此許多運動營養專家都認為在運動後的30分鐘內,是補充蛋白質的最好時機。特別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必須靠外來的食物才有辦法補充,所以如何迅速地得到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是許多運動員相當注重的飲食重點。

 
不同肉類 蛋白質與脂肪組成的比例大不同

 
而在食物中蛋白質種類很多,光是動物性蛋白質,常見的就有牛、豬、雞、魚等,但為何多數運動員選擇雞胸肉?從上述的肉類組成成分來看,每100克重肉類所含的蛋白質比例分別是:

雞胸肉-86%

豬里肌-60%

牛腱-57%

鮭魚-37%

雞蛋-37%

由上可知,雖然都是肉類,但是不同動物之間,蛋白質比例相差甚遠,主要是因為這些肉類的「脂肪含量」不同,才會導致蛋白質含量比例的差異。蛋白質比例的含量和脂肪含量正好相反 (所以雞蛋和鮭魚的脂肪量最高),這也是為什麼高蛋白、脂肪少的雞胸肉被健身者視為寶物啊!

 

雖然人體仍需要攝取部分優質的脂肪,然而脂肪較不好消化,干擾吸收,所以不太適合在運動後的黃金補充時期食用,這時脂肪含量最低的雞胸肉自然成為運動員首選。加上雞肉含有豐富的支鏈胺基酸(BCAA),BCAA是肌肉合成和修復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同時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群、鈣、磷、鐵、銅等重要營養素,又為雞肉大大地加分了一番。最後,因為相對牛、豬等肉類,雞胸肉價格算是相對便宜,所以對於需要大量攝取蛋白質的運動選手來說,雞胸肉可說是CP值最高的選項。

 


知道了雞胸肉的好處後,那麼怎麼做些簡易雞胸肉料理,好在運動後食用呢?結合運動營養學、運動科學,吃沙拉認為雞胸肉是優質的肉品,但是低脂肪的特性讓雞胸在料理上容易乾柴,建議尚未烹煮之前,可以先用2~3% 鹽水先浸泡,讓肉可以因鹽水滲透而保有更多水份,使雞胸在烹煮後可以更加柔嫩不乾柴!

資料來源:單車時代 https://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84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