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16K月薪領一年只為練功圓夢,商業攝影師:靠興趣接案很夢幻,但要準備先過段苦日子
[ 2022/6/28 下午 08:11:51 ]

     自由接案7年的商業攝影師楊凱文,從一開始的咬牙苦撐,到能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租用個人攝影棚。他分享自己能成功靠興趣生活的秘訣是:不躁進、不設限、不安於現狀

      「從大學開始,當一個職業攝影師就是我的夢想,但我知道第一步是先讓自己活下來,不能著急。」走進攝影師楊凱文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抬頭就能望見台北101的工作室時,他正盯著照相機螢幕,端詳著剛才信手捕捉的照片。

新聞

1986年出生的楊凱文,25歲決定自行創業,成為專門接案的商業攝影師。7年後,他不但活了下來,原本的「一人公司」也擴展為4人規模的小型事務所,還能獨力在台北市中心租下一戶約莫40坪空間,可以容下攝影棚、化妝間、辦公區,以及一道木造英式吧台的工作室。

將最大的興趣與職業結合,同時還擁有穩定的收入,對追求工作生活平衡的年輕人來說,簡直是夢幻般的際遇。但對楊凱文而言,創業接案並不只有浪漫,「我當初也是盡可能做好萬全準備,才自己出來接案,但一開始還是有很強的迷惘和恐懼感,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走這條路。」

他口中的「萬全準備」,並不誇張。

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一年級時,楊凱文就對拍照產生濃厚興趣,並考慮畢業後從事攝影工作。由於廣電系課程著重動態影音,所以他三天兩頭就到圖文傳播系上攝影課;就算是不開放外系選修的課程,他也照樣旁聽、交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