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表特正妹衝浪被驅趕 完全顯露大家的海洋知識有多匱乏
[ 2018/11/16 上午 10:44:41 ]

2017/10/29

近日受到東北季風與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宜蘭衝浪聖地烏石港開始拉起一道又一道的好浪,吸引不少衝浪客興奮的前往南堤追浪,不過因為該區屬於宜蘭縣政府公告漁港區域內,10月29日大批的衝浪客竟然罕見遭半百名岸巡與警力大動作驅離,彷彿鎮暴的舉動引發爭議。其中一名衝浪客正是有「政大秀智」之稱的表特正妹盛芷芸,令她感嘆南堤是相對安全的浪點,該處也不見設立禁止戲水的告示牌,卻反被不懂的政府單位以安全為由驅離,感覺十分矛盾。

image source: udn

危險?南堤其實相對安全!

從事衝浪運動多年的網友表示,北台灣的浪點以新北金山、宜蘭烏石港最為有名,其中又以烏石港的衝浪運動最廣為人知,烏石港的浪點又分為北堤與南堤,夏季時民眾大多會選擇在北堤活動,不過在入秋後開始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北堤首當其衝造成風浪增強,這時候南堤其實才是相對安全的地點,以安全為由驅離衝浪客確實是相當奇怪的一件事,難道要把衝浪客都趕到蜜月灣或是其它藏有暗礁的危險浪點。

另外此次是以《漁業法》第18條的「禁止危害安全及妨礙船舶航行行為」為由驅離以及開罰,但實際上衝浪的活動範圍不過才離岸幾公尺遠,其實很難影響到船隻的航行,讓人感覺府方只是為了避免麻煩,選擇直接驅趕所有的衝浪客,扼殺大家從事水上運動的權力,是造成民眾不滿的主要原因

image source: flickr/Mike Sutherland

你知道嗎?衝浪客救的人比出事的還多!

其實衝浪客遭大動作驅離也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事了,每當海巡接獲民眾通報有衝浪客到外海,便會派出大批岸巡人員驅離所有的衝浪客,先不說是不是衝浪客遇到離岸流時的自保手段,也不論那些媒體報導發生意外的人到底是衝浪客,還是拿著一張衝浪板初來乍到的遊客,所有衝浪客都會被直接貼上「硬是要下水浪費社會資源的群眾」,成為每次意外發生後遭到政府嚴格限制海上活動的對象。

然而事實上不少衝浪客在下水前都會評估自己的能力,確保自己有體力能夠獨自回到岸上,若海流太強自身能力不足以應付的話也不會貿然下水。更不用說第一時間發現溺水遊客並協助他們脫困的人,往往就是這群被貼上「浪費社會資源」標籤的衝浪客,畢竟以水上救生來說衝浪板本來就屬於救生器具的一種,懂得正確使用它們的衝浪客當然是大海上最好的救生員。

image source: flickr/Carter Brown

台灣的海邊真有鬼?

從台灣人的傳統觀念來看,大家普遍認為靠近海洋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從小到大也都曾聽爸爸媽媽說過「不要靠近海邊」,父母認為海是危險的就限制小孩不能去海邊玩。然而海確實存在危險,大自然的力量也真的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不去教導小孩正確的海洋知識,等到真正下水時,那些溺水者往往都是沒有正確海洋知識與不曾學過如何保護自己的人。

雖然近幾年來衝浪這項運動在台灣有越來越盛行的趨勢,對許多人來說依然是一項相當陌生的活動,比方說大家都會以為衝浪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情,認為不會游泳就不能衝浪,衝浪的地方踩不到底很容易溺水,甚至擔心碰到鯊魚攻擊。但其實台灣的浪點和國外比起來是相對安全許多的,甚至有不少職業衝浪選手就是不會游泳的旱鴨子,顯示出很多人對海洋的恐懼其實是來自及對它的無知。 

image source: flickr/João Trindade

衝浪已正式列為國際運動

網友認為,衝浪這項運動已經被列入2020年東京奧運的正式項目,鄰近國家不管是中國還是日本都積極培訓自己的隊員,烏石港更被外媒譽為台灣衝浪聖地之一,是北台灣不少衝浪好手平日練習的場地,主管單位東北角風管處和宜蘭縣政府卻還在裝睡,用如同老一輩觀念的落後法規持續限制海洋運動發展。就像前陣子剛結束的世大運一樣,每次大家都只會在國際賽事時才會關心這一群平常不受重視的運動員,期待他們努力拚搏成為台灣之光,但平常練習的過程中卻不曾受到重視,先不說有沒有足夠的經費或是贊助,光是一個讓運動員得以練習的場地都沒有又要如何發展海洋運動。

台灣號稱海島國家,發展海洋運動也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父母和政府卻都以「保護你的安全」視海洋為禁忌之地,是熱愛海洋的人無法理解的現象。

不少網友在網路上表示,希望政府可以重視台灣海洋運動的發展,不是一昧的禁止或是用不合理的限制來避免危險發生。畢竟每個運動都有它的危險之處,我們對於海洋運動的恐懼感多半來自傳統觀念對大海畏懼的心智加權,如何將正確的觀念帶到大家的面前,減低因為無知所帶來的恐懼與危險才是最重要的事。

衝浪|近半年來網路聲量

分享轉載至:https://dailyview.tw/Popular/Detail/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