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歐式麵包再不掌握或許你就out了! - 每日頭條
[ 2018/8/28 上午 11:32:16 ]

2016-12-30 由 百甜匯甜品烘焙培訓 發表于美食

歐包源於歐洲古老世紀,實而不華的外表,充滿異國風味,原汁原味的健康食材,賦予了它豐富的口感,表皮金黃而硬脆,內部柔軟而有韌性,一口咬下去,果麥香瞬間在口中引爆,越嚼越上癮,就這樣,徹底愛上……

歐式麵包可大概可分為老歐,硬歐,軟歐包等。

硬歐麵包:

一般為較低成分麵包,配方中使用的糖、油脂皆為麵粉用量之的4%以下,具有外脆內軟的特質,如法棍。其特性等具有吐司麵包所不及的濃馥麥香味道,表皮要硬或脆,內部組織需有韌性,但並不太強,有嚼勁。

老歐麵包:

老麵包是指麵粉自然發酵到即將變酸或微帶酸味時烤出來的麵包。與現代的普通麵包相比原料單一,沒有增添雞蛋、牛奶、巧克力等原料,也沒有現代麵包蓬鬆、好吃,口感偏硬,但是比較健康,比如像大列巴之類的。

簡單說:硬歐包代表---法棍,外皮硬,裡面氣孔大,有咬勁兒,吃的時候有撕扯的感覺;老歐包代表—俄羅斯大列巴,硬、緊、著實;

硬歐包和老歐包東方人有時候吃不慣,覺得太硬費勁,但習慣後會有越嚼越香、離不開的感覺。

軟歐麵包:

一般為較高成分麵包,配方中使用的糖、油脂皆為麵粉量的10%以上,餡料應為麵糰重量20%以上,組織較為柔軟,可應用各式餡料來做成最終之烘焙品。其特性為成分較高,配方中含糖、蛋、油脂量較多,外表形狀及餡料變化多,外觀漂亮美觀,內部組織細緻均勻,風味香甜柔軟。(但也有不加或者稍加奶糖,是使用各種發酵烘焙手法保持麵包的軟度的)

軟歐包是近年新寵,外皮比硬歐包略軟,內心也比硬歐包鬆軟,具有歐包的麥香味,又有日式的軟,但蛋糖油奶相對比日式少,比較適合亞洲人口味兒。而且其操作簡單,不要求蒸汽,很適合家庭操作,因此受到越來越多家庭主婦和烘焙愛好者的追捧。

軟歐包不是傳統的麵包,算是個改良品種,是在歐包的造型、技術和日式軟麵包的口感之間找的一個平衡點,為了達到內心的軟,它不能完全象硬歐包一樣無糖無油、因為它需要一些副材料或者發酵手法來達到軟的要求;而它又有歐包的要求,所以不能只在外形方面象硬歐,配比方面也應該有點兒歐式麵包的樣子,它可以有糖、有油、甚至有蛋,但相對來講這些副材料的量要用得少一些。

因此在我們日常烘焙中,如要做軟歐包,原料中的蛋奶糖含量要比日式(如吐司麵包)少很多,但為了保持軟,可在發酵方法中結合一些老面肥、湯種的發酵方法,增加柔軟度。烘焙溫度大概在190-200度左右(這個溫度可以保證外皮有一定硬度),如果您很喜歡軟的外皮,也可以180度30分鐘烘焙。其實在我的理解,把日式吐司中的蛋奶油糖成分減少,增加雜糧的成分,外形再做出歐包的樣子,基本就是軟歐包了。

資訊來源:https://kknews.cc/zh-tw/food/reng2b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