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性商店老闆3萬元創業 月入7位數
[ 2018/8/30 下午 03:34:20 ]

性事良品創辦人之一李健威指,情趣用品市場需要近年持續增加。 李潤芳攝

性事良品創辦人之一李健威指,情趣用品市場需要近年持續增加。 李潤芳攝 

【本報訊】講起性玩具,大家會想起甚麼?廟街攤檔的大叔與殘舊包裝的震動器?抑或銅鑼灣小商場的一角,揭開布簾的露骨色情味?對於華人社會而言,床笫之事須低調避忌,以前的性商店都要遮遮掩掩。隨着電子商貿日漸普及,不論線上線下的性商店數目與日俱增,成為另類創業商機。
數到本土第一代網上性商店,性事良品一定是佼佼者。創辦人之一李健威(Chris)甫畢業就用3萬元,於2002年開始搞網上生意。「純粹想試吓搞e-commerce,當初無話特登揀sex toys,但因為物流問題,就諗有乜嘢寄出去會入到人哋信箱呢,於是揀咗安全套,因為個盒細,方便入落信箱度」。
由賣安全套起家,慢慢網店兼賣情趣用品,限於當年物流公司只服務工商區,郵局的派信時間又難以控制,網站經營了兩、三年,Chris開始有自己的送貨員,夜媽媽都可以直送府上;資金方面,網店開業兩年後再注資15萬元。

2006年,性事良品在旺角信和廣場開了第一間實體店,客人可以親身體驗,亦提供了一個交收地點,不過始終店舖面積太小,約滿後就搬到銅鑼灣時代廣場對面的樓上舖,利用櫥窗的位置落廣告,漸漸打出名堂;去年更於中環開設新分店,以精品店定位,舖面光潔明亮,亦主力售賣中高檔歐洲貨。
現時實體店及網上生意的比例大概為六比四,每月收入有七位數。不過Chris覺得,近年的毛利率已經下跌了不少,由十幾年前最少有60%至70%,到現時大概得五成,主要是因為現時越來越多網店加入競爭,要下調部份貨品售價去維持競爭力,加上經濟轉差,毛利較2010年至2014年有所下跌,幸好市場的需要持續增加。
現時店舖出售逾3,000種貨品,庫存壓力亦不少,不過Chris指大部份貨品都賣得出,可謂「百貨應百客」,「無論咩貨品都總會有人搵,咁多年來只有一兩件貨賣極都賣唔出」。
自2006年起,市場上越來越多設計時尚,來自歐洲的性玩具牌子,Chris表示,歐洲牌子「外型同設計偏fancy及elegant,woman friendly(適合女性)」,與過去日本市場主導的不同,因日本產品主要目標顧客為男士,所以在包裝或功能亦會較奇怪,有時會比較extreme(偏激)。

出處: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60816/1973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