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生物科技新星─ IgY免疫蛋黃體-大家健康雜誌
[ 2018/8/30 下午 04:01:12 ]

生物科技新星─ IgY免疫蛋黃體

什麼是IgY免疫蛋黃體?它能有效清除引發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嗎?不知您是否聽過「 IgY免疫蛋黃體」?它含有特殊抗體,目前許多先進國家已大量運用於日常飲食中。抗體是魚蝦類以上的動物,受病毒、細菌或其他異物(統稱抗原)侵入時,免疫系統會感應產生的免疫球蛋白,由於抗體會發生特異性並結合抗原,動物藉此排除侵入的異物,它是動物自身防禦系統的重要物質。

哺乳類含有 5種不同種類的抗體,其中由淋巴細胞產生並釋放於血液以 IgG最重要,包括我們人類在內,就是靠這種自身的免疫系統及其產生的抗體來抵抗病原體的侵犯。存在於母體血液中的特異性抗體會轉移至母乳中,免疫系統未發育完全的胎兒、新生兒或仔動物透過母體的胎盤或母乳中已有的特異性免疫抗體來抵抗疾病的侵襲。
 

卵黃中的主要抗體

那麼無母乳也無胎盤的家禽類,例如雞是如何防禦後代不被病原體感染?雞和哺乳類動物一樣,為了對抗外部入侵的抗原,在血液中亦會產生與抗原發生特異結合的抗體,而母雞在飼養期間所產生各種不同的抗體可轉移至成熟的卵黃中,仔雞亦因這些抗體轉移機制,獲得來自母體的抗體以度過幼仔期免疫系統不足以抵抗疾病入侵的難關。

在生物科技上,為了取得某一特定抗原的抗體,可將特定抗原注射入動物體內(例如兔子),等兔子血液中產生與此特定抗原有特異性結合的抗體後,再採血精製就可得到此特異性的抗體。

另外,如以抗原注入成熟母雞的體內後,母雞血液產生的特異性抗體亦能移轉至所生產的雞蛋卵黃中。因卵黃中的最主要抗體與哺乳類的 IgG功能相同,唯因其來自卵黃( YolK),而特別以 IgY命名。

由於雞隻飼養容易,母雞產蛋量穩定,且蛋中的 IgY抗體含量又高,大量調製可對抗特殊抗原的特異抗體技術確立後,使目前為止利用範圍有限的免疫蛋白可以廣泛利用。一般特殊用途的 IgY免疫蛋白抗體的製備必須在嚴格品質控制及設備完善的飼養雞場,先注射精製的目標抗原於母雞身上使其產生抗體,母雞所產的蛋即為含有特異性抗體的免疫蛋,該蛋黃經高溫瞬間殺菌後,可製成蛋黃粉末,最後精練成 IgY免疫蛋黃體。

資訊來源:https://healthforall.com.tw/?action=article_in&id=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