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保肝藥物多烯磷脂醯膽鹼在慢性肝病治療中的應用 - 每日頭條
[ 2018/8/3 下午 06:28:22 ]

2017-05-12 由 肝博士 發表于健康

肝臟損傷的病因有多種,包括病毒、代謝因素、藥物、酒精、自身免疫等。不同病因所致肝臟損傷常具有相同的進展和轉歸,即肝臟炎症反應、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針對病因的治療毫無疑問是有效阻斷慢性肝病進展的首要治療,但是仍有一些慢性肝病尚無有效的病因治療,同時已有的病因治療也無法完全控制所有患者的肝臟損傷。

因此,在病因治療的基礎上,保肝治療是慢性肝病的一種重要治療手段,其發揮的作用不容忽視。

抗炎保肝藥物的分類及應用時機

目前臨床應用的抗炎保肝藥物種類多樣,具有不同的機制。根據作用機制抗炎保肝藥可分為:①修復肝細胞膜類:多烯磷脂醯膽鹼等;②抗氧化類:水飛薊素等;③解毒類:還原型谷胱甘肽等;④抗炎類:甘草酸類製劑等;⑤降酶類:雙環醇等;⑥利膽類:熊去氧膽酸、腺苷蛋氨酸等。徐教授強調臨床一般並不提倡預防性使用抗炎保肝類藥物,需要先去除肝臟損傷的原因,在肝臟損傷無好轉時再使用保肝類藥物。

多烯磷脂醯膽鹼的臨床應用歷史悠久,具有多重保肝作用

第一代肝細胞膜修復保護劑--磷脂醯膽鹼應用於臨床距今已有65年,後經純化後獲得的第二代肝細胞膜修復保護劑--多烯磷脂醯膽鹼也已應用了近40年。在中國多烯磷脂醯膽鹼進入臨床已超過20年。

多烯磷脂醯膽鹼不僅具有膜保護作用,還具有抗氧化作用,此外,還可以幫助膽固醇的細胞內代謝。

多烯磷脂醯膽鹼是從大豆里提取的,其與肝細胞膜上的磷脂膽鹼成分相同。由於多烯磷脂醯膽鹼具有上述多重作用,所以可用於脂肪肝的治療。

多烯磷脂醯膽鹼可廣泛應用於多種肝臟疾病

多烯磷脂醯膽鹼的主要作用機制是對生物膜的完整性進行維護,可以用於多種肝臟疾病,其有效性經過了臨床試驗和臨床實踐應用的驗證。

適應症

多烯磷脂醯膽鹼不僅可影響肝細胞的完整性和形態,還可從很大程度上影響肝細胞的功能;如果肝臟有炎症,體內有氧化應激和內質網的反應,無論是病毒性、酒精性、非酒精性、藥物性還是自身免疫性的肝病,都是多烯磷脂醯膽鹼的適應症。

病毒性肝炎

在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中,所有核苷(酸)類藥物治療1年,仍未達到100%的生化學應答率,對此類患者護肝藥仍有一定的治療價值。

抗炎保肝藥物對於不同類型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治療價值是不一樣的。例如:在慢性B型肝炎患者中,約80%的患者可以通過單純的抗病毒治療達到病毒學應答和生化學應答,此部分人群沒有必要應用抗炎保肝藥物。

但是仍有約20%的患者未能同時達到病毒學應答和生化學應答。如果抗病毒治療過程中達到病毒學應答而未達到生化學應答,分析原因後,加用抗炎保肝藥物對患者的治療效果是非常好的。對於B型肝炎相關肝硬化的人群,尤其是失代償期肝硬化,隨著患者病情越來越重,抗病毒、抗炎保肝、對症治療等綜合治療的價值會越來越大。

對於病毒性肝炎患者是否需要應用保肝護肝藥物,需要進行具體分析。如果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炎活動劇烈,或者抗病毒治療1~2個月之後,仍然存在明顯的肝炎活動,則需要適當應用保肝護肝藥物治療。

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肝損傷嚴重或者肝衰竭患者需要入院治療,均需要應用保肝護肝藥物治療。此外,不適合抗病毒治療的患者,均需要適當應用保肝護肝藥物治療。

慢性B型肝炎和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中,都應先抑制病毒複製或清除病毒,但是在干擾素治療時會出現轉氨酶升高,甚至黃疸等表現;另外已有報導稱,新型抗HCV藥物--直接抗病毒藥物(DAAs)治療中出現HBV的激活和轉氨酶的升高,針對這種狀況,臨床常會給予多烯磷脂醯膽鹼以降低轉氨酶,減少肝細胞的壞死和肝臟的炎症。

酒精性肝損傷

在談到酒精性肝損害時,段鍾平教授首先提到我國連續十幾年食用酒精的銷量持續上漲,這就意味著在我國有一大批長期大量飲酒的人。這部分人群除首先需要戒酒外,也需要解毒藥物。目前解毒藥物不多,多烯磷脂醯膽鹼可以作為一種選擇。

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為飲酒所致,最重要的治療措施為戒酒,此外,需要給予蛋白質等營養支持治療,同時患者往往存在轉氨酶升高和黃疸,必須應用抗炎保肝治療。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尚無理想的治療藥物。段鍾平教授介紹說,多烯磷脂醯膽鹼的作用機制非常符合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脂肪性病變的病理生理學過程,所以如果給予足量長療程的治療,對於這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將有很大的幫助。

臨床上,多烯磷脂醯膽鹼常用於脂肪肝的治療。在使用中,應該注意適應人群的篩選。多烯磷脂醯膽鹼可用於轉氨酶輕度增高,炎症狀態不重的脂肪性肝病患者,如轉氨酶升高小於2倍上限且精神緊張的患者,治療一段時間後,轉氨酶輕度升高的患者肝功能可恢復正常,自覺症狀也能改善。

而對於轉氨酶升高超過上限3倍的患者,一般可使用其他降酶效果明顯的抗炎保肝藥。對於這類患者,還可以使用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

藥物性肝損傷

對於藥物性肝損傷而言,不論中藥、西藥還是中西藥物結合應用所致,都需要找到致肝臟損傷的藥物,並停用藥物。不過,很多老年人可能有合併疾病,不得已必須同時服用多種藥物,這就增加了肝臟負擔。這些患者可以選擇多烯磷脂醯膽鹼作為保肝藥物,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很好。

結語

多烯磷脂醯膽鹼具有肝細胞膜修復和保護作用,是該藥可廣泛應用於各種肝臟疾病的基礎;該藥同時具有的促細胞內脂質代謝的作用,更使其在治療脂肪肝中具有獨特優勢。多烯磷脂醯膽鹼應用於臨床的歷史已有半個多世紀,而在未來也必將在慢性肝病個體化治療中繼續發揮作用,在符合精準醫學的原則下,將會使患者最大程度地獲益。

資訊來源:https://kknews.cc/health/y6ab6l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