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你知道輔酶Q10嗎?它竟然是抗衰老神器! - 每日頭條
[ 2018/8/3 下午 04:56:22 ]

2016-11-18 由 愛問360 發表于健康

大家知道輔酶Q10嗎?輔酶Q10是一種脂溶性醌, 其結構類似於維生素K,也許大家可能會對它不了解,但是肯定在很多化妝品成分中看到過它,DHC緊緻煥膚美容霜、高絲Q10酵素緊緻活膚嫩白面膜等,都含有很高的輔酶Q10成分。在美國,輔酶QlO是前十大營養補充劑之一。輔酶Q10到底有什麼樣的功效?我們日常的食品中哪些含有輔酶Q10呢?

【輔酶Q10小故事】

輔酶Q10最早於1957年在美國被發現,1978年英國愛丁堡大學彼得·麥克博士因在研究輔酶Q10與細胞能源關係方面的貢獻獲得諾貝爾獎。

輔酶Q10的研究之父卡魯福魯卡斯博士,當時他提出輔酶Q10對心臟機能起著重要的作用,認定了輔酶Q10的化學結構,並因此獲得了美國化學學會的最高榮譽——PriestlyMedal。

在實際生活中,卡魯福魯卡斯博士,40年來,一直服用Q10,直到91歲去世為止,他一直都是現役教授精力充沛的從事科研活動。

【輔酶Q10在人體中的作用】

輔酶Q10在人類身體細胞內參與能量製造及活化,是預防動脈硬化形成最有效的抗氧化成份。輔酶Q10傑出的功能特性是強壯心臟和心血管系統。它是出名的強心補品,因為它治療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效果佳,被譽為「心臟的能量衛士」。

【輔酶Q10的功效】

保護心血管

輔酶Q10的抗氧化性使其在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且其抗氧化性使膜穩定、代謝性強心及逆轉左室肥厚等良好作用,在心血管病中應用日益廣泛。

抗腫瘤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輔酶Q10有抗腫瘤作用,臨床對於晚期轉移性癌症有一定療效,在預防冠心病,緩解牙周炎,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增強人體免疫力功能以及緩解心絞痛方面有顯著效果。

延緩皮膚衰老

皺紋的增加、皮膚的老化與Q10含量有關,含量越低,皮膚越易老化,面部的皺紋也越多。長期使用輔酶 Q10能夠有效防止皮膚光衰老,減少眼部周圍的皺紋,提高體內SOD等酶活性,抑制氧化應激反應誘導的細胞凋亡,具有顯著的抗氧化、延緩衰老的作用。

抗氧化

輔酶Q10的抗氧化性使其在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且其抗氧化性使膜穩定、代謝性強心及逆轉左室肥厚等良好作用,在心血管病中應用日益廣泛。雖然對氧化損傷是該病的原因還是結果需要作進一步觀察,但是抗氧化劑輔酶Q10已經成功地用於預防和治療慢性疲勞綜合症。

抗疲勞

輔酶 Q10的生物活性主要來自於其醌環的氧化還原特性和其側鏈的理化性質。它是細胞自身產生的天然抗氧化劑和細胞代謝啟動劑,具有保護和恢復生物膜結構的完整性、穩定膜電位作用,是機體的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因此顯示出極好抗疲勞作用,輔酶 Q10使細胞保持良好健康的狀態,因而機體充滿活力,精力旺盛,腦力充沛。

降血壓

最近阿根廷神經科學研究所進行的很有意義的研究已顯示,在高血壓患者中,在一小時內口服100mg的輔酶 Q10可增強大腦的治療和敏捷。

保護心臟

實驗表明輔酶 Q10可大大地促進心臟健康,而且人體內適當含量的輔酶 Q10對於適當的肌肉功能是必需的。Q10的補充可明顯改善遭受肌肉營養失調人的狀況。

提升能量、激發活力

95%的能量產生都與輔酶Q10相關,輔酶Q10的作用之一就是產生細胞能量。你會驚喜地發現,精力、體力和耐力都增強了,不再經常感覺疲勞,輔酶Q10也是運動員們的最愛。

【哪些食物中含有輔酶Q10】

輔酶Q10的主要食物來源是肉類(8~203μg/g)、禽(17~21μg/g)、魚(4~27μg/g)等。輔酶Q10在臟器(心臟、肝臟、腎臟)、牛肉、豆油、沙丁魚、鯖魚和花生等食物中含量相對較高。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吃一些動物肝臟來補充輔酶Q10,輔酶Q10還在少數的植物蔬菜中存在,例如:玉米芽、菠菜葉等。

【表皮中輔酶Q10的含量與年齡的關係】

25歲以後,輔酶Q10隨年齡增長而遞減,從而導致機體抗氧化能力下降、製造能量的能力下降、血液循環減弱,進而肌膚開始乾燥、失去彈性、產生色斑與皺紋等老化現象。

小編建議大家,尤其是愛美的女士,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應該適量的補充輔酶Q10,來延緩皮膚衰老,同時,使自己的身體更強健。

資訊來源:https://kknews.cc/health/om8236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