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孕婦停車位粉紅內框 8月發停車證
[ 2018/8/31 上午 08:43:53 ]

交通部今天發布實施「 孕婦 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設置管理辦法」。停車位有粉紅內框,容易識別,交通部也正趕印200萬張停車證,8月起透過 衛生所 、醫院發放。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公共 停車場 應保留約2%的停車位,提供載有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交通部訂定相關管理辦法,今天起實施。

根據這項管理辦法,公有停車場提供的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的專用停車位,是在停車位白色標線內劃設粉紅色內框,很容易識別,停車位也會懸掛標誌。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說,目前正趕印200萬張供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在公共停車場專有車位的停車證,孕婦版的底色是粉紅色,兒童版底色是黃色,8月起,透過各地衛生所及醫院發放給符合需求者。

張舜清說,已與衛福部協調,明年起新版的孕婦健康手冊及兒童健康手冊,都會附帶相關停車證。

如果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未領取相關停車證,在公共停車場專有停車位停車時,也可以孕婦健康手冊及兒童健康手冊識別。

張舜清說,今年12月16日前,公共停車場應依規定完成設置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的停車位,若未依規定設置,並經勸告未改善者,可罰新台幣1萬至5萬元。

至於民眾違反規定占用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專用的停車位,根據管理辦法,停車場經營業應通報停車場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依停車場法罰600元至1200元罰鍰,但罰則是管理辦法實施一年後才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