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瑪瑙寄相思 蘭嶼雅美族許一個愛的浪漫 | 聯合報 Focus
[ 2018/12/8 下午 09:47:20 ]
  • 雅美男生最擔心:等不到太陽出現、女方睡過頭了。
  • 「雅美男人一顆瑪瑙定終身!」台東蘭嶼雅美族男子早期對喜歡的心儀對象,會贈送一顆瑪瑙,並在曙光前將瑪瑙送到女方手上,再一起等待太陽出現,象徵永恆的堅貞愛情。

    不過,生性達觀的雅美族男人也常愛開玩笑說:「最傷腦筋的就是等不到太陽出現」,或者「女方睡過頭了」。

    蘭嶼沒有產瑪瑙這個天然物,是當地族人早期和商船以物易物交換得來。記者尤聰光/攝影

    蘭嶼沒有產瑪瑙這個天然物,是當地族人早期和商船以物易物交換得來。記者尤聰光/攝影


    1/2

    男生喜愛女生是天經定義的事,而為了追求女生,讓女生願意託付終身,每個族群都有定情之物,有些男生會贈送戒指、手鐲、項鍊或衣物等,而在台東蘭嶼的雅美族男人早期則是把祖傳下來的瑪瑙贈給心儀對象,並表示願意娶回家,因此,瑪瑙成了雅美男人非常重要的定情物。

    「瑪瑙是祖先以物易物換來的。」蘭嶼族人夏曼‧利達森說,蘭嶼沒有產瑪瑙,都是祖先時代和許多商船以物易物交換得來的,祖先提供芋頭、地瓜、魚乾等食物給商船船員,船員就給瑪瑙或銀製品來交換,祖先把換得的瑪瑙串成項鍊,留給下一代。

    他表示,如果家裡有男生到了適婚年紀,且有了心儀對象,父母親就會從項鍊中取下一顆瑪瑙,然後交給孩子。男方就必須選擇一個好時機,偷偷守在女生家附近,並在曙光前一定要把瑪瑙送到女生手上,然後一起等待日出出現,代表太陽永恆的堅貞愛情。

    「還好當天早上天氣很好,太太也沒睡過頭。」夏曼‧利達森說,他和太太很有默契,送她瑪瑙之前,太太已經知道,所以太太當晚沒睡等著他,加上當天清晨天氣很捧場,一切都很順利,萬一那天下雨,就要改期等好天氣了。

    台東蘭嶼雅美族男子早期對喜歡的心儀對象,會贈送一顆「瑪瑙」的習俗,並在曙光前將瑪瑙送到女方手上,再一起等待太陽出現象徵永恆的堅貞愛情。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蘭嶼雅美族男子早期對喜歡的心儀對象,會贈送一顆「瑪瑙」的習俗,並在曙光前將瑪瑙送到女方手上,再一起等待太陽出現象徵永恆的堅貞愛情。記者尤聰光/攝影


    2/2

    曾姓族人笑說:「夏天比冬天的成功機率高」,因為冬天天氣很不穩定,尤其東北季風來時,看到日出的機會就少,所以送瑪瑙最好的時機還是夏天;另外擔心的就是女孩子睡過頭,他的朋友就是因女方睡過頭,等到日升三竿才起床,翌日才順利送出瑪瑙。

    「離婚女方要歸還定情物。」謝姓族人表示,送給女方無論一顆瑪瑙,還是整串瑪瑙項鍊,如果最後離婚或分開,女方就得把定情物歸還給男方;不過,現在男方送女方瑪瑙的儀式已慢慢式微了,逐漸成了上年紀族人的記憶。

    女子屬意心上人後,以身上的情人帶裝滿香菸和檳榔贈男子,男子則以頭飾為答禮定情。

    男子到女家訪問,送自己的頭巾、頸飾給女子表示定情。

    男子以自己的檳榔袋送與女子作為定情飾物,女子接受後,男子常採薪柴送至女家,女子亦到男家幫其母工作。

    資料來源/台東縣政府原民處 製表/尤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