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淺談金萱由來 2018.8.22
[ 2018/8/22 上午 11:06:08 ]
現在台灣金萱茶的種植量只有不到烏龍茶的1/10,可說相當稀少,反而是越南進口台灣販售的占大部分,要買到真正台灣金萱真是少之又少。

金萱,是茶樹種的名稱,台茶12號,別名27仔(行話),是台灣茶葉改良場於1981年培育出的茶樹品種,由「硬枝紅心」與「台農8號」雜交育種而成,非常適合用來製作包種茶、烏龍茶、紅茶。外觀葉形較一般青心茶樹種大,單位產量也較高。

製作成包種、烏龍茶成茶,泡製之後尾韻帶有獨特、淡雅的牛奶香氣,是這個樹種特殊之處,也是品茶人士口中的「金萱韻」。


金萱茶的「自然奶香」是如何而來?

金萱茶葉在製作過程中,因茶葉發酵而產生出許多香氣成分,而香氣成分十分複雜,並且同時可能有相互拮抗、偕同等效應產生。根據研究指出,金萱茶的牛奶香氣主要是經由內酯類、丁二酮、橙花叔醇及芳樟醇氧化物等化合物所構成,並非單一化合物所貢獻,故天然的金萱茶的「牛奶香氣」通常必須非常仔細品嘗茶湯,才有辦法感受到那股極為淡雅、迷人的牛奶香。

資料來源擷取自食力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