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蘿蔔糕、芋頭糕有產銷履歷 吃起來不一樣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 2017/11/27 下午 06:01:25 ]

產銷履歷農產品栽種不易,今年芋頭受到軟腐病影響,高級的上品量少,大多是中下等級、... 產銷履歷農產品栽種不易,今年芋頭受到軟腐病影響,高級的上品量少,大多是中下等級、外型不佳的次級品,若能加工,能為農民開拓新通路。記者彭宣雅/攝影分享

今年氣候平順,農產品大多盛產,但也帶來嚴重的病蟲害。以芋頭為例,現在正值芋頭的產季, 農委會 農糧署預估,今年芋頭全台產量豐,但由於受到嚴重芋軟腐病影響,上芋少,中下芋大增,農委會農糧署推廣芋頭加工,製成國民傳統美食芋頭糕,為農產品分級加工增加新的通路。

農委會今天舉行產銷履歷蘿蔔糕、芋頭糕上市記者會。農糧署署長陳建斌表示,希望透過加工,能把台灣的特色小吃行銷國外,這樣的蘿蔔糕、芋頭糕吃起來有米香與蘿蔔香,外酥內軟。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蘇宗振表示,受到氣候的影響,台灣芋頭今年整體豐產,但也因為天氣好,軟腐病嚴重,品質好的芋頭價格通路都好,但數量僅一到兩成,其他中、下等級品質的芋頭超過七成,若有穩定的加工,做成芋頭糕、蘿蔔糕,結合可追蹤追溯的產銷履歷,為 農民 創造新的通路。

蘿蔔糕、芋頭糕加工業者林源田表示,他到台中產地去看,產銷履歷的芋頭在超市一斤賣49元在超市一條一斤產銷履歷,但能賣到超市的芋頭,100條中僅有1條,其餘只能做加工,其實加工業者收購後回去處理削皮發現,削起來能使用的芋頭不到七成,需要加工業者支持,讓農民有意願種植生產履歷的芋頭。 產銷履歷農產品栽種不易,外型不佳的次級品若能加工,能為農民開拓新通路。記者彭宣雅... 產銷履歷農產品栽種不易,外型不佳的次級品若能加工,能為農民開拓新通路。記者彭宣雅/攝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