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食安風暴 芬普尼毒雞蛋風暴擴大 專家批食安五環破功
[ 2017/8/27 上午 12:42:04 ]

芬普尼毒雞蛋風暴持續擴大,全國至今已管制中南部15處蛋雞場,近52萬隻雞,牧場封存31萬顆蛋。國民黨智庫今批評,歐盟7月底就警示毒雞蛋問題,但台灣卻8月底才查出,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調查發現,去年全年至今年6月,國內仍有五家廠商製造或輸入芬普尼,總量近37000公升。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孫立群表示,台灣平均每人一年吃280顆雞蛋,其中青少年、小孩食用數量更多,毒雞蛋問題影響深遠,行政院長林全應告訴全國人民,現在哪裡可買到安全可食用的雞蛋。

2010年9月在國父紀念館販售的台灣生產的高山茶葉,被驗出含致癌農藥芬普尼成分。2015年4月更因知名手搖飲的紅茶使用國產茶葉芬普尼殘留超標,全面引爆毒茶葉風暴,隔年農委會才要求全面禁用芬普尼水懸劑。但周一國內再爆發毒雞蛋風暴,發現就連國產雞蛋都遭到芬普尼汙染,風暴持續延燒。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調查發現,去年全年至今年6月,國內仍有五家廠商製造或輸入芬普尼,總量近37000公升,其中輸入部分,今年前半年就有6400公升,全年上看13000公升,比去年一整年的10000公升還多,為何政府已禁用,進口量卻仍有增無減,令人質疑。

陳宜民表示,歐盟七月就發布消息,全球遭芬普尼汙染的毒雞蛋已流竄15個國家,包含香港,但當時蔡政府還誤導稱台灣沒有,芬普尼已是全國性誤用,食安辦公室應盡速整合食藥署、防檢局、毒物化學局全面查察、補破網;此外,也應加強對養雞農教育,落實禁用。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芬普尼傷肝、傷腎、傷內分泌系統,還有造成甲狀腺癌致癌性,也被歐美認為是造成蜜蜂減產主因,歐盟甚至早已決議不應再使用,8月歐洲爆發毒雞蛋事件,連雞隻都撲殺,台灣的應對方式過於雲淡風輕。

吳家誠批評,政府食安五環第一環的源頭管理就破功,永遠都要老百姓將問題食品吃下肚子,政府才開始要解決問題,連是否還有「未爆蛋」都講不清楚,民眾食安怎麼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