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富野林】醬油漬玉子 【日式醃蛋黃】
[ 2017/6/6 下午 04:02:55 ]

黃身醬油漬  日式醃蛋黃

soy sauce egg1_20140926

TAMAGO – 雞蛋, 是我們由小到大餐桌上的好朋友。 

在日本,TAMAGO KAKE GOHAN(T.K.G),即生雞蛋掛飯拌醬油

是月光族的至愛,超經濟又好味! 其中「醬油漬」 – 先以醬油醃雞蛋,

再掛在白飯拌勻吃, 特別美味!

材料:      

雞蛋                             1隻
味醂                             1/2茶匙
日本醬油  (濃口)           2茶匙

海苔                                1 片

芝麻                                適量

ingredients

egg1. 雞蛋打入容器內

egg1

2. 洗乾淨手,徒手撈起雞蛋黃3. 把雞蛋放入小容器內,注入濃口醬油(こいくち醤油)。日本醬油分為濃口醬油(こいくち醤油)和「うすくち醤油」(薄口醬酒) 2種。 濃口醬油生產時用的大豆量和麥量相若,較深色,鹽分濃度約16%。而薄口醬油的大豆量和麥量亦相若,但會加入米等成分,令醬油變為淡色,鹽分濃度為18%。 在日本,家庭料理一般用濃口,薄口醬油一般會煮白身魚,以保存魚的色澤。

3. 把雞蛋放入小容器內,注入濃口醬油(こいくち醤油)。

日本醬油分為濃口醬油(こいくち醤油)和「うすくち醤油」(薄口醬酒) 2種。 

濃口醬油生產時用的大豆量和麥量相若,較深色,鹽分濃度約16%。

而薄口醬油的大豆量和麥量亦相若,但會加入米等成分,令醬油變為淡色,鹽分濃度為18%。 在日本,家庭料理一般用濃口,薄口醬油一般會煮白身魚,以保存魚的色澤。4. 加入味醂   (日本料理酒,一般日式超市有售)

4. 加入味醂

(是在燒酒中加入蒸糯米及米麹再發酵的料理酒,味帶甜,一般日式超市有售)6. 醬油及味醂都不需把蛋黃完全淹過,頭部突出也可。容器封上保鮮紙,放入冰箱醃4-12小時。

5. 醬油及味醂都不需把蛋黃完全淹過,頭部突出也可。容器封上保鮮紙,放入冰箱醃4-12小時。7. 浸了12小時後的雞蛋黃染成橘紅色

6. 浸了12小時後的雞蛋黃染成橘紅色鹹蛋黃出來了!!

7. 鹹蛋黃出來了!!9. 沾滿醬酒濃香的蛋黃,與白飯拌勻,灑點芝麻,頓成美味可口的TKG!!

9. 沾滿醬酒濃香的蛋黃,與白飯拌勻,灑點芝麻,頓成美味可口的TKG!!

【Select Tips】以生雞蛋入饌,日本蛋又好美國蛋又好,一定要揀有衛生安全認證的才吃得安心,新鮮也很重要﹗日本是全球第二大雞蛋消耗量多的國家,平均每人每年吃330個﹗日本人挑選新鮮蛋也有一套神準的準則,不妨參考↓

1) 雞蛋殼:新鮮雞蛋,雞殼表面會有一層保持水份的保護膜,故手感粗糙,缺乏光澤;不新鮮的雞蛋,蛋殼會因保護膜的消失而顯得光滑;

2) 蛋內:新鮮雞蛋,蛋白多,蛋黃豐滿隆起,豔光四射;不新鮮的雞蛋,蛋白稀少,雞黃雞白亦呈扁平,垂頭喪氣…

(*參考:http://www1.cablenet.ne.jp/fumiffy/sozai/egg/egg2.html)

egg_sel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