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蜜蜂采蜜的過程
[ 2017/5/5 下午 10:06:06 ]

蜜蜂采蜜的過程


蜂蜜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80%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在體內轉化酶的作用下經過30分鐘的發酵,回到蜂巢中吐出。由於蜂巢內溫度經常保持在35℃左右,因此經過一段時間,水份蒸發,成為水分含量少於20%的蜂蜜,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


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1千克的蜂蜜含有2940卡的熱量。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據分析,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和維生素、鐵、鈣、銅、錳、鉀、磷等多種有機酸和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澱粉酶、氧化酶、還原酶等,具有滋養、潤燥、解毒、美白養顏、潤腸通便之功效,對少年兒童咳嗽治療效果很好。

蜜蜂發現蜜源之後,會用跳「8字舞」或「圓圈舞」的方式來告訴同伴方向和距離,這樣工蜂可以被動員集中到蜜源的位置。帶回花蜜的工作將蜜交給負責儲藏的儲藏員,儲藏員會優先接待含糖分高的蜂蜜,帶回含糖分低的工蜂則要等待。

蜜蜂每採集一次花蜜需要20~40分鐘,然後再飛回蜂巢,在巢內大約交接需要4分鐘,等到交接完後,再次出勤,流蜜盛期一天出勤十幾二十多次。蜜蜂採集時將花蜜一滴滴吸入囊中,每次採集量一般為40-60毫克,和體重相當。每釀造1000克蜂蜜需要進行幾萬次的採集飛行,採訪幾百萬乃至上千萬朵鮮花。採集蜂返巢後將蜜汁吐給內勤蜂或自己分散至幾個巢房內,由內勤蜂繼續加工。內勤蜂在加工中,先把蜜汁吸到自己的胃裡和轉化酶進行混合,然後再吐出去,再吸進來,如此輪番吞吞吐吐要進行100多次。釀製結束後,工蜂把蜜暫時存放在巢房裡,蔗糖轉化及蜜汁濃縮過程繼續進行。直至蜂蜜成熟,蜜蜂用蠟將巢房封上蓋,這就完成了從花蜜到成熟蜂蜜的整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