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蜂蜜滴滴皆辛苦!
[ 2017/5/6 下午 07:20:07 ]

你想過蜜蜂的感受嗎?蜂蜜滴滴皆辛苦!

生產蜂蜜不但要老天賞臉讓植物能分泌花蜜,蜂農更需要與其他同行競爭,及早搶到好地點。

香甜可口的蜂蜜,不管是直接加水沖泡成飲品,或是用來調味、當成沾醬都美味十足,是一種在世界各地都廣受喜愛的農產品。但是你知道蜜蜂是如何製作出營養好吃的蜂蜜嗎?一起深入瞭解吧!

養蜂是生產蜂蜜的首要步驟,「飼養良好的蜜蜂它夠強勢,才有辦法去採蜂蜜。」目前台灣主要的採蜜蜂種為西方蜜蜂,因採蜜量大、個性溫馴等飼養上的優勢而廣為分布。不過,近年來受到病蟲害、環境污染、氣候異常等環境影響,也導致目前的蜜蜂飼養狀況並不好,不僅台灣,全球的蜂農都深受困擾,至今仍是一個無解的難題。

養出健康的蜂群後,接著便是要採收花蜜了。到了四月蜜源植物(主要是荔枝及龍眼)的流蜜期,蜂農會帶著一箱箱的蜂群出外尋找適合的地點採花蜜,很多人會誤以為有花在開就會有蜜,這是不對的,採花蜜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容易,除了並非所有開花植物都會分泌花蜜之外,就連蜜源植物要分泌出花蜜也有許多環境要求,「要能夠採到蜂蜜的話呢,除了你的蜜蜂要夠好之外,再來一個還要老天爺的幫忙。

「第一個,不能下雨。」花蜜遇雨一下子就會被沖刷掉了,因此下雨時沒辦法採花蜜。但是過於乾燥的氣候也不利於花蜜分泌,「因為花蜜裡面的含水量很高,通常都是在50%以上。」因為乾旱的時候,植物不會再將珍貴的水分拿去生產花蜜。除了環境中的水分要剛剛好之外,溫度也是一大關鍵,譬如說像我們台灣很常見的龍眼花,它就屬於高溫流蜜型,龍眼花需要在27℃以上才會分泌出花蜜;分泌花蜜的溫度範圍,也依植物種類不同而有所變化。

在台灣,採蜜期只有每年4月左右,大約1個月的時間,而春天的氣候本來就變動很大,除了要預測天氣、找到正在開花流蜜的植物已經十分困難之外,蜂農還需要與其他同業競爭,如果大家都一窩蜂(擠到同一個地點),搞不好這個地方有上萬箱的蜜蜂,那大家就沒水喝了。這些問題,都會決定蜂農那一年的收成狀況。

要能突破層層關卡,讓蜜蜂順利採到花蜜,才能開始進入蜜蜂釀蜜的過程!蜜蜂順利採到花蜜之後,會暫時將其儲存在它的「蜜胃」中,這時花蜜混入蜜蜂的唾液,其中的酵素就已經開始釀蜜的過程了。將花蜜帶回蜂箱後,內勤蜜蜂會再接手釀蜜的工作,將含水量降低,並把花蜜中的主成份蔗糖轉變為葡萄糖及果糖,同時產生具有殺菌作用的物質,避免蜂蜜變質。

一般來說,蜂農從蜂箱中採蜜的方式,是在打開蜂箱蓋後,先噴煙安撫蜜蜂情緒,再用力抖動存有蜂蜜的巢片,使蜜蜂跌進蜂箱,並用蜂刷掃除剩餘蜜蜂。割開巢片上的封蓋後,再利用搖蜜機,以離心方式,在不破壞蜂巢的情況下甩出蜂蜜。

看了這麼多蜂蜜生產過程中的難題,可以知道這是個靠天吃飯的產業。下次吃蜂蜜時,你是否更能體會其中得來不易的珍貴價值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