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不同茶葉沖泡溫度不同 資深茶人傳授泡茶祕訣 | 基宜花東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2018/8/31 下午 03:38:31 ]

「茶要泡的好喝,溫度控管很重要,且不同茶葉有不同泡法」。即將進入尾聲的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今天舉辦「海岸茶席」活動,將柴燒藝品結合台灣茶藝做推廣,由8位資深茶人親手奉茶,現場傳授泡茶精髓。

資深茶人來自花蓮瑞穗茶行「嘉茗茶園」茶藝班,今早使用典雅的柴燒茶具,以及每斤要價最高逾1萬元的得獎蜜香紅茶,奉茶給所有賓客。資深茶人鍾素嵋說,良好茶葉品質以及水質,是泡出好茶的基本條件,應使用有機無毒的茶葉,而山泉水則被許多茶人喜愛,認為養生且口感柔順,最後是沖泡方式,每種茶葉的沖泡溫度都不一樣。

鍾素嵋指出,以紅茶為例,紅茶與 咖啡 一樣,沖泡溫度不需太高,維持在85度剛剛好,而綠茶含有豐富維生素C,沖泡溫度應稍低,保持在75度左右,烏龍茶則因其茶葉揉捻成型,耐 高溫 ,沖泡溫度須高一點,才可沖出茶的風味,至於普洱茶、老茶也適合高溫沖泡,選擇煮開的水泡會比較好。

「茶的精華是前三泡,這三泡最香甜,最好喝」。鍾素嵋說,新手若想學習泡茶,建議第一泡維持1分鐘,第二泡30秒,若喜歡較濃的茶味,每一泡可多泡5至10秒,最重要的是茶水分離,否則茶葉浸泡太久, 茶湯會 充滿茶鹼、單寧酸及咖啡因,喝起來會很苦澀。

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本月30日結束,主辦的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躍辰表示,茶與柴燒自古以來淵源就很深,今天活動舉辦目的,在於將花蓮藝術家製作的柴燒茶具,與花蓮在地茶結合,呈現台灣茶藝。江躍辰說,台灣茶藝自由奔放,不像日本茶藝規矩較多,如品茶時一定要穿上和服,且必須在茶室品茶,過程中還不能交談。 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今天舉辦「海岸茶席」活動,將柴燒藝品結合台灣茶藝做推廣,由8位... 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今天舉辦「海岸茶席」活動,將柴燒藝品結合台灣茶藝做推廣,由8位資深茶人親手奉茶,現場傳授泡茶精髓。記者蔡翼謙/攝影分享

主辦的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躍辰表示,活動舉辦目的為將花蓮藝術家製作的柴燒茶具... 主辦的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躍辰表示,活動舉辦目的為將花蓮藝術家製作的柴燒茶具,與花蓮在地茶做結合,呈現台灣茶藝。記者蔡翼謙/攝影分享 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今天舉辦「海岸茶席」活動,將花蓮藝術家製作的柴燒茶具與花蓮在地... 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今天舉辦「海岸茶席」活動,將花蓮藝術家製作的柴燒茶具與花蓮在地茶結合,呈現台灣茶藝。記者蔡翼謙/攝影分享

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今天舉辦「海岸茶席」活動,將柴燒藝品結合台灣茶藝做推廣,由8位... 花蓮國際柴燒藝術祭今天舉辦「海岸茶席」活動,將柴燒藝品結合台灣茶藝做推廣,由8位資深茶人親手奉茶,現場傳授泡茶精髓。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8/33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