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茶葉的第一泡不能喝? | 芋傳媒 TaroNews
[ 2018/8/10 上午 10:06:32 ]

 

芋傳媒 Taro News - 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網路傳言,沖泡茶葉的「第一泡」是為了洗掉農藥,所以第一泡茶不能喝。

倒掉「第一泡茶」,其實是在茶藝展示或品質評定過程中,透過「洗滌」的功能,濾除茶沫,儘速呈現茶質,與農藥殘留沒有關聯。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指出,台灣茶樹所噴灑的農藥是水溶性低的藥劑,目前尚未在「第一泡茶」檢測到農藥殘留。

台灣的喝茶風氣盛行,許多人在沖泡茶葉時,常以「溢壺」或「溫潤泡」方式過濾雜質,將「第一泡」倒掉不喝,但只是一種習慣,實際上與農藥殘留無關。台灣茶農目前採用的藥劑多為賽滅寧與芬化利,其安全性高、屬於脂溶性,水溶性非常低,不太可能在沖泡過程中釋放有害物質。

負責所有茶業相關業務的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在評審茶湯品質時,皆根據國際標準作業流程,均未廢棄「第一泡茶」。在歷年檢測中,他們發現的農藥殘留過量案件,也與「第一泡茶」沒有太大關聯。

有些茶友覺得,丟棄「第一泡茶」相當可惜,因為「第一泡」的礦物質含量最高,從第二泡之後便開始遞減。當茶葉沖入熱水時,茶湯表面會浮出許多小泡沫。經過科學研究證明,這些茶沫是由「茶皂素」產生,富有極高營養價值,有益身體健康,並具有抗癌功效。

但也有茶友認為,即使栽種期間沒有噴灑農藥,在茶葉製作過程難免會沾染灰塵或其他雜質,考量食用衛生,還是會利用「第一泡茶」來洗滌茶葉。據台灣高山好茶誌表示,「第一泡茶」倒或不倒,沒有「標準答案」,大家可以憑藉自己的喜好與習慣來決定。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https://taronews.tw/2018/08/08/8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