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第一泡茶不能喝?專家打臉:倒掉「精華」全沒了 - 中時電子報
[ 2018/8/2 上午 11:33:11 ]

第一泡茶不能喝?專家打臉:「精華」倒掉超可惜。(圖/達志影像)

許多人泡茶時,為了避免農藥下肚,會把第一泡倒掉,不過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澄清,第一泡茶其實與農藥殘留無關。南投縣長林明溱也表示,以南投縣的茶葉來說,每批都要經過農藥殘留抽驗合格才能上市,而且他認為第一泡茶最好喝、最營養,倒掉超浪費!

根據《每日健康》報導,茶葉改良場指出,農藥分為脂溶性及水溶性,目前茶葉推薦用藥多屬非水溶性,就算是水溶性農藥,只要農藥殘留符合法規標準,依照茶葉泡製過程,會稀釋50至100倍,因此大都不會有健康疑慮,要喝到超過農藥殘留標準,恐怕要喝下好幾十公升的茶水,在農藥中毒之前,早已飲水過量而中毒。

至於如果是「脂溶性」農藥,因為農藥極度沾附茶葉,不會流失到茶湯之中,因此除了直接吃茶葉、抹茶粉,否則也難以食用到農藥。綜合專業資訊,散裝茶包裝前,雖然不排除會有短時間暴露在空氣中,可能受到極少量的灰塵或環境汙染,但對於健康的影響實際上微乎其微。

(中時電子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19003091-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