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保育觀穿腳上!台中高工學生設計「石虎落腳襪」獲獎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2018/8/31 上午 08:41:12 ]

把保育觀穿在腳上!台中高工學生融合保育動物設計「落腳襪」獲創意獎金。(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高工3名學生有感於不少保育類石虎屢傳魂斷道路的情況,特地以台中4大保育動物設計成「落腳襪」,並以球型包裝以「Carry The Ball」象徵承擔責任,把保育觀穿在腳上的文創設計實用又具意義,獲愛台中創意獎學金高中組首獎。

台中高工圖文傳播科三年級馮懷萱、蔡逸天、張景翔3人配合學校專題設計課程,構思設計文創品,想到台中市把台灣黑熊、穿山甲、石虎、白海豚等保育類動物列為「台中四寶」,加上石虎是台中花博的吉祥物,但不時傳出石虎命喪輪下的憾事,靈機一動希望設計能吸引民眾重視動物保育的文創品。

學生想到動物成長與土地息息相關,希望能讓動物安心「落腳」在山林,將「落腳」的抽象概念轉化成具體的物品,決定以台中動物4寶設計出「落腳襪」。

學生分工包括設計動物圖像、配色及襪子圖紋,為不讓襪子太過單調,除色彩配合外,另設計圖紋搭配主動物視覺,例如石虎搭配有象徵樹紋的圖騰,象徵生活在山林間,台灣黑熊搭配綠色系及樹葉,白海豚因成年會變粉紅色,以粉色表現,配有各式船隻,至於穿山甲是近土壤色調的暗紅色,並配合南屯特有的「穿木屐躦鯪鯉」習俗,配上木屐圖紋等。

除了「落腳襪」的圖案造型可愛外,學生更設計有「Carry The Ball」概念的球型包裝,盼現代人要趕快認知保育的重要,並承擔責任,讓生物永續「落腳」。

學生藉由保育類動物喚起生態保育文化的文創設計獲台中市「愛台中創意獎學金」肯定,獲高中組文創設計類首獎的他們,除獲4萬元獎學金外,更獲商品化獎金,能把文創設計變成商品,讓學生開心不已。

此外,台中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二技二年級學生林妤涵以歷史、建築及花博等3種不同主題,利用簡單的線條與色塊傳達台中故事,並搭配LED燈光,設計出「紙上台中LED立體卡片」,讓卡片功能更多元,也獲大專組文創設計類「金獎」。

台中科大學生林妤涵設計出「紙上台中LED立體卡片」,也獲金獎。(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愛台中創意獎學金頒獎,肯定學生創意。(記者蘇孟娟攝)

新聞送上來!快加入自由電子報APP、LINE好友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戊戌年七月廿一日

本文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67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