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機車族注意!明年起排氣定檢未過 複檢恐須每次收80元
[ 2017/11/24 下午 11:05:44 ]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機車族注意了!環保署擬修《空氣汙染防制法》,若機車排氣定檢未過,每次複檢將徵收80元費用,最快明年上半年實施,未來機車免費定檢也將逐漸走向全面收費。

多年來的機車排氣定檢、複檢都是免費,檢驗費用由政府空汙基金支付,每年大約支出6億元。《蘋果》報導,環保署已將《空汙法》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新增應支付委託費用,若修正案順利在本會期通過,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要實施機車定檢收費。

定檢擬推車主部分負擔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機車排氣定檢、複檢免費,有許多車主因此抱持僥倖心態,不願改善車輛排氣標準,而是不斷找代檢廠看能不能驗到過,造成社會資源浪費,明年起會以需要複檢的車輛優先收費,每次複檢80元,未來定檢部分則先由車主部分負擔30元,視實施情況再進行全面收費。

依照目前法規,機車出廠滿5年後每年需強制排氣定檢1次,若定檢未過要在1個月內改善並進行複檢,未定檢或未在期限內複檢通過,將處以2000元罰款。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5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