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蓋鍋前加這一樣東西 白飯會變好吃100倍!
[ 2017/8/25 上午 10:46:15 ]

文章轉自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22001463-260405

肚子餓了,對亞洲人而言,只要有美味的白米飯,搭什麼菜肉都好吃!然而有些媽媽會發現,明明都是用同樣的白米、電鍋,為何家中蒸的米飯就比不上餐廳、大飯店!究竟在蒸米飯時有什麼特殊技巧嗎?

媽媽照過來!善用小技巧!讓寶貝愛吃你煮的白米飯,近來刊載在《sharetify.com》一篇日本網友提供的〈只要在蓋鍋前多加這一樣東西,飯就會好吃100倍!!〉頗受歡迎。只需要簡單小動作,就可讓米飯特別好吃哦!而這項秘訣,竟是使用家家戶戶應該都會有的「冰塊」!小小的「冰塊」為何能讓白米飯變得更好吃呢,來看看網友提供的料理秘訣吧!

料理米飯好吃秘訣

1.蒸(煮)米飯時,在白米中加少量食鹽、少許豬油,會使飯變得軟又香鬆。

2.蒸(煮)米飯時時,不妨往水裡滴幾滴醋,煮出的米飯會更潔白、味道更香。

3.米飯沒有蒸熟怎麼辦?這時不妨可在飯鍋裡倒點米酒,再蒸煮一會可以了!

4.昨晚的剩飯很多怎麼辦?這時可將剩飯重新蒸煮,但記得在飯鍋水裡放點食鹽,吃時口感像新飯一般香鬆。

米飯做法小技巧

1. 洗米:

有些人為了乾淨全,洗米時一洗就是洗超過4、5遍以上,然專家指出,白米的麩皮含有維生素B群,要小心清洗。洗米時盡量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這些維生素也會洗掉。建議大家洗米食洗米時以掏洗畫圓圈的方式,清洗2~3次即可,洗好後立即烹煮。

2.泡米:

據《看雜誌》專訪「傳香飯糰」創辦人余政隆表示,米飯真正好吃的關鍵在「泡米」。從米接觸到水的一瞬間,就開始強烈吸收水分了,而米吸了多少水將決定它能受熱到何種程度。煮飯的關鍵不在洗幾次,而是洗米時其實就等於在泡米了。而日本網友的建議則是,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蒸出來米飯會粒粒飽滿。

3.米和水的比例:

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1.2。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另如果使用舊一點的米,則要酌量加水到1:1.2或1:1.3比例即可。

4.增香

如家中的米已經是陳米!別擔憂,陳米也可蒸煮出新米的香味!就是在經過前3道工序後,緊接著在鍋裡加入少量的食鹽或花生油,記住花生油是必須燒熟的,且需是晾涼的!切記,只要在鍋裡加入少許份量就可以讓白米飯更美味。

至於日本網友的終極秘方竟然是家家戶戶應都會有的「冰塊」!想不到小小的冰塊怎讓白米飯更好吃!

冰塊讓米飯變好吃的作法

1.煮飯前先放2、3塊冰塊進去。

2.放冰塊後注入水至飯鍋可見的水位線。

3.放置15分鐘後,照平常的方法一樣煮飯。

為什麼放入冰塊就能變美味?

1、冰塊可延緩米的吸水速度,增加黏性,讓米飯會更香甜!

2、白米經過冷凍過後,能讓氨基酸的數量增加,其美味度也會提升。

3、加入冰塊後,製作甜味的分解酶素在80°C會停止分解,而加冰後可延長酵素活性。

以上彙整讓米飯變得更美味的小技巧!事實上,台灣的池上、西螺米等可是國際知名,不僅美味獲得公認,更是外銷搶手貨!現在不妨就善用這些小技巧,在家中試看看自己手藝,讓白米飯煮得更美味,吃得開心也吃得健康!

(中時電子報)

好吃白飯這樣煮

用電鍋蒸煮白米飯前先放2、3塊冰塊進後注入水至去至飯鍋可見的水位線後後放置15分鐘後,然照平常的方法一樣煮飯,就可烹煮出美味的白米飯囉!圖取自《sharetify.com》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