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富野林】鹽埕【充滿人情味與故事的集散地】
[ 2017/12/7 下午 01:23:05 ]

作者李翔(差差)

攝影李翔

我想鹽埕會吸引人,正是因為它與高雄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它蘊含的寶貴文化,充滿故事的蛻變,我想正是現代人最需要的精神食糧,或許有那麼一天,這裡會再度的發展蓬勃,這塊土地之於我們,會在那一天變成我們樂於耕耘的所在,這裡給我的,不光是那股人情味的交流,它同時也提醒我,這些是我們原有的交集,不要忘了這是孕育我們的所在。

鹽埕  充滿人情味與故事的集散地

說起來覺得非常懷念,小時候因為親戚住在鹽埕,過年的時候常常會跟著過去那邊跟大家一起團聚,所以說起來,那裡我並不陌生,不過單憑這樣的印象要呈現在地,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因為這裡的故事不是幾百個字就能道盡、這裡也有著積極維護老鹽埕面貌的一群人,就希望於介紹的時候,就讓這裡的文字跟照片去跟你們說話。

鹽埕區,早期以鹽業為主,日據後經由填海造地,漸漸發展成為當時高雄的政商中心,走在大溝頂商場裡面,看著老店家的存在,隱約的可以感覺到當初興盛的力量。當然,也藉由一些老鹽埕人的口中也能得知,當初那幅燈火通明、人潮洶湧的畫面。

我們習慣用徒步的方式來感受鹽埕,在朋友的帶領下,老實說,我覺得那邊有點像香港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早期人口很多的關係,房子真的好密集。聽著朋友在聊,早期的鹽埕人很多,腹地不大的鹽埕人口爆炸,因著市政中心,三多商圈的東移及行程,鹽埕的人口就慢慢減少,同時鹽埕的風華也在慢慢凋零。


圖/是在朋友老家所拍,早期一整棟是住滿著一整家的人,人數可以到達約九十人。雖然現在年久失修,但是可以想像當初住滿、熱鬧的畫面。

最後我們一樣去拜訪了幾個店家,果然有在地朋友就是有差啊,居民變得樂於分享自己的生活,也訴說著附近商圈的演變,走在巷弄,阿伯舉手打招呼,也看到貓咪會親人,一切的一切都是那個自己熟悉的氛圍。

小堤咖啡早之前就在書上看過,是個充滿人情味、故事的集散地,二姐有個性的待客方式,完完全全就是我理想中的那個樣,二姐說著一年365天,我營業366天,」富有幽默感的言談,在舉手投足之間,也隱約地流露出那段故事性的含義。


圖/這是老闆娘即興幫我們煮的餐點,聽說這是早餐,不過二姐聽到我們在聊,就熱情的幫我們做了這份特製餐點!二姐說著:吃點東西,不要空腹喝咖啡。

我想他們經歷過鹽埕的歷史,我們在店裡所聊的都是自己的生活跟人生,在居民跟二姐熱情的催化下,這裡變成了可以交心的所在。對了,在這裡謝謝二姐的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