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富野林】沙發衝浪
[ 2017/6/6 下午 04:02:12 ]

獨居在現代社會是一種常態。


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上野千鶴子)以及「獨居時代: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Eric Klinenberg) 這兩本書中,都揭露了未來社會的趨勢:

一個人,不再是因為不得以;
單身,是為了更快樂;

獨居,是自己選擇的生活型態。

去年五月有機會到日本,也第一次嘗試了沙發衝浪,

才見識到順著獨居趨勢因應而起的社會新生活型態。


在京都旅行時,就是衝浪到M桑家。
M桑是住在京都嵐山的一個資深沙發衝浪客。

他的老家在兵庫縣姬路市,在京都已經待了十多年。


M桑今年四十三歲,四十歲那一年,他把工作辭掉一個人背著包包買了歐洲火車套票,

跑到歐洲自助旅行了三個月,總共去了二十三個國家,百分之九十都是以沙發衝浪的方式旅行。

待在M桑家的最後一天晚上,因為看他喝了太多天的速食味噌湯(雖然他習以為常),所以決定要煮一大鍋味增湯讓他可以喝一個禮拜。

我們去附近超市採買食材,回到家他突然提議要烤章魚燒!
回到家打開冰箱,才發現M桑家裡有好多冷凍食品!

青菜炒蝦仁、蔥爆豬肉、麻婆豆腐......等各種冷凍即食食品

他說,他為了節省時間讓他可以看更多書,有更多時間可以健身,所以在食物方面,他講求快速方便,不想要在吃上花太多時間。

這些食品都是他只要放到電鍋裡面跟飯一起加熱就可以吃的東西,完全不用在額外料理。

因為有網路宅配的關係,即使超市就在他家隔壁,他也從來沒有去過,所有東西他生活上需要的東西都是直接宅配到他家門口。

包括各種一週的一人份的冷凍食品、水果 (他說他會注意營養均衡,今天吃雞肉明天就吃牛肉),甚至是衛生紙、沐浴乳、洗髮乳、飲用水、其他各式各樣的消耗品非消耗品,他都會從網路商店購買。他還親自示範了一次線上平台操作,在我面前把他下禮拜的所有補給品都買好了!

單身,是一種選擇

單身,不等於寂寞
單身,生命反而更精采
單身,因為我可以。

謝謝M桑讓我看到單身的各種可能性。

後會有期,M桑!!

推薦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