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預防失智症的最佳途徑乃是改變生活方式
[ 2017/4/7 下午 03:55:29 ]

預防失智症的最佳途徑乃是改變生活方式

阿茲海默症預防全攻略:飲食 鍛鍊 動腦 紓壓

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可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53%,如魚中的ω-3脂肪酸和蔬果中的多酚都是抗炎營養成分。(Foxys Forest Manufacture/Shutterstock)

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可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53%,如魚中的ω-3脂肪酸和蔬果中的多酚都是抗炎營養成分。(Foxys Forest Manufacture/Shutterstock)

【大紀元2017年04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Conan Milner、陳潔雲報導)阿茲海默症是退化性失智症的最常見類型。到目前為止,藥物只能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病,且已獲批准的藥物效果只比安慰劑稍好。這些藥昂貴不說,只對部分病人有效,即便有效,維持時間通常也很短暫。一些醫生認為,改變生活方式而不是研發新藥,可能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最佳途徑。

目前在所有失智症患者人數中,阿茲海默症占五至七成。在美國,有500多萬人患阿茲海默症,預計在未來30年中,這一數字將增加三倍。在中國65歲以上人群中,阿茲海默症患病率為5%,85歲以上人群中則激增為25%。

鑑於患者護理的巨大費用和難度,醫學界一直在探尋控制發病的方法。目前正在研發中的對症藥物不下80種,雖然預期很高,結果卻令人失望。在過去幾個月中,著名藥廠默克(Merck)公司和禮來(Eli Lilly )公司都終止了相關研發。默克藥廠是在外部的監察委員會發現「看不到積極的臨床效果」之後終止試驗的。

像所有類型的失智症一樣,阿茲海默症由腦細胞急速死亡引起,會導致腦萎縮。由於大腦中的毒性蛋白質持續累積——這包括β澱粉樣蛋白(Aβ)斑塊和神經原纖維纏結,該病會引起認知功能惡化,包括記憶喪失。這與年齡、遺傳及生活方式等因素都有關。由此,一些醫生認為,改變生活方式而不是研發新藥,可能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最佳途徑。

以下就是已獲研究證實的一些有助保持老年人思維敏銳的有效措施。

改變生活方式而不是研發新藥,可能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最佳途徑。(Lighthunter/Shutterstock)

改變生活方式而不是研發新藥,可能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最佳途徑。(Lighthunter/Shutterstock)

一、健腦飲食 改善認知

1. 富含ω-3和多酚的地中海飲食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我們的飲食在保持認知功能健康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研究者尤其關注地中海飲食的積極影響,其主要食材包括魚類、蔬果、堅果、豆類、整粒穀物和橄欖油。

今年1月份發表在《神經病學》(Neurolog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吃地中海飲食的70歲以上老年人,隨年齡增長而發生腦萎縮的機率很低。

美國芝加哥拉什大學(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可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53%。即便不全部遵循這種飲食,也可將罹病風險降低35%。

生物化學家巴里‧希爾斯(Barry Sears)博士以地中海飲食為基礎,發明了旨在抗炎的區域飲食法(Zone Diet)。他說,地中海飲食的特別之處在於能攝取豐富的ω-3脂肪酸。

希爾斯認為,認知衰退的根本原因是腦部炎症加劇,這使得抗炎的ω-3脂肪酸成為健腦的理想營養成分。與多數藥物不同,ω-3脂肪酸可以很容易地通過腦血管障壁。

他說:「一旦ω-3脂肪酸從血液轉移到大腦,它們就有助於形成效力強大的荷爾蒙組合,可緩解導致各種神經系統疾病的炎症。」

可惜,我們日常飲食中經常攝入的多數脂肪(如大豆油、玉米油和人造黃油)都是富含ω-6脂肪酸的,只會加劇炎症。

ω-3脂肪酸的最好膳食來源包括沙丁魚、金槍魚和鮭魚(三文魚),這就是為何阿茲海默症協會建議人們吃魚。

幾百年來,魚都被視為健腦食物。不過希爾斯提醒,我們必須有選擇地吃,因為許多魚都含有汞和多氯聯苯(PCBs)等環境毒物,可能加劇炎症。由於汞和多氯聯苯也有毒,如攝入太多,還可能導致嚴重疾病甚至是死亡。

朝鮮薊。(pesco-vegan.com, Creative Commons)

朝鮮薊是抗炎化合物多酚的上佳來源。(pesco-vegan.com, Creative Commons)

「養殖鮭魚的多氯聯苯含量是野生鮭魚的五倍,」希爾斯說,「問題就在於95%的鮭魚是人工養殖的。」

植物中有一種叫多酚的成分,也是有益大腦健康的。多酚可以賦予蔬菜和水果五顏六色;像ω-3脂肪酸一樣,它們有助於緩解體內炎症。香藥草、堅果、漿果、朝鮮薊和橄欖油都是抗炎化合物多酚的上佳來源。

這也是爲什麼富含多酚的黑巧克力越來越被人們認為是保健食品。研究表明,精製可可中的多酚可顯著改善有輕度認知問題人群的腦功能、維持其大腦容量。要獲得這種益處,巧克力中的可可含量需要很高(80%以上),這也意味著其含糖量較少——糖是誘發炎症的一個重要飲食因素。

大米和麵包等穀物也是傳統地中海飲食的一部分,許多醫生推薦飲食中納入整粒穀物,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不過希爾斯說,如果我們將澱粉替換爲更富含多酚的蔬果,預防效力會更高:深色綠葉菜、鱷梨以及西蘭花、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都可改善認知功能。「多吃水果和蔬菜可引起荷爾蒙的劇烈變化,對控制炎症尤其有幫助。」他說。

天然保健專家約瑟夫‧莫寇拉(Joseph Mercola)也提醒,市售營養強化穀物中加了鐵質,反而容易使成年人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