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蜜蜂的種類
[ 2017/5/5 下午 10:06:27 ]

蜜蜂的種類


蜂王

蜂王是蜜蜂群體中唯一能正常產卵的雌性蜂。當還是幼蟲時被安排住進王台食用蜂王漿,就會變成蜂王。

蜂王產的卵是受精卵時發育成工蜂。工蜂在蜂群中數量占群體的絕大多數。工蜂是生殖器官發育不完全的雌性蜜蜂,沒有生殖能力。它們的職能是負責採集花粉、花蜜、釀蜜、飼餵幼蟲和蜂王,並承擔築巢、清潔蜂房、調節巢內溫度、濕度以及抵禦敵害等工作。


雄蜂

蜂王產的卵中,未受精卵發育成雄蜂。雄蜂唯一的職能是與蜂王交配,繁殖後代,交配後即死去。


工蜂

只有工蜂會采蜜和釀蜜,所以我們所說的「蜜蜂」一般是指工蜂。蜜蜂的蜜囊容量為0.03-0.05克,每天可飛出10一20次,平均15次左右,每天最多可採花蜜0.75克。但是花蜜中水分含量大,約含水分百分之七十左右,要經過蜜蜂釀造,使之成為含水分不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蜂蜜。所以一隻蜜蜂每天只能採集和釀造0.27克蜂蜜。

采蜜期蜜蜂的壽命為30~40天,而幼蜂階段又不能出巢采蜜,每隻蜜蜂能飛出采蜜的時間只有20天左右,能采蜜約5.4克,而一隻蜜蜂一生要消耗蜂蜜2克以上,實際每隻蜜蜂一生僅能為人們提供蜂蜜3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