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聞公告
水晶,琉璃,玻璃有什麼差別?
[ 2009/5/19 下午 11:48:39 ]

藝術琉璃琉璃藝術BI-289琉璃藝術藝術琉璃琉璃藝術BY-403琉璃藝術藝術琉璃琉璃藝術BI-293琉璃藝術
在古代,多稱『玻璃』為琉璃,在古早不同時地也各有許多同義字,例如:漢代時玻璃的古名為"璧琉璃",亦稱"吠琉璃",古寶石名,傳為佛家七寶之一。
後簡稱"琉璃"、"琉離"。在"琉璃"係為"玻璃"之古名。事實上,在西方玻璃藝術家稱這種材質為『玻璃』(Glass),稱自己的作品則為『玻璃藝術』(GlassArt)。
中國古代,透明度良好的天然固態物質主要是水晶。
(山海經)裡稱為『水玉』亦稱為『水精』。產量有限,也不便雕琢。另外一種可以提煉的透明材質便是玻璃,水晶或是玻璃,基本上都只是不同的含矽礦石,所以,現代問世的水晶玻璃新材質,是包含前二者的特性,這種含有從矽酸鹽化合物提煉出來的水晶玻璃,是現代玻璃藝術家最主要的創作材質。
水晶玻璃含有一定成分的氧化鉛,可以增加透析感,多數藝術家採用鉛量24%至26%的水晶材質。超過這個含鉛量,增加的透析度有限,工業產品上的光學器材如望遠鏡等有此需要,但對藝術創作已無意義,在藝術製作上,高含鉛量唯一的好處是較軟、熔點較低,在加工時可以降低製作難度和增快製程,切割時不易崩角。因為鉛是有毒物,為製造時工作人員的健康,更不應該增加它的釋放量。由於是藝術家決定了藝術品的價值,不是材質決定了藝術品的價值,重視作品的生動和自然,領悟到藝術創作的精神含意,而美國玻璃創意泰斗奇胡利的作品,件件佳作,所用材質卻永遠是最普通不過了的普通玻璃。

所謂的「水晶玻璃」就是至少含鉛24﹪以上的玻璃。
鉛可以讓玻璃的光線折射率更好,顯得晶瑩剔透。
要注意水晶玻璃不適合拿來喝高酒精濃度的飲料或是酸性果汁,以免鉛溶出,造成鉛中毒。


水晶玻璃和玻璃有何不同?

Ans:水晶和玻璃的確不同,前者為外觀看似水晶的玻璃,稱之為「水晶玻璃」,具「高透明度」、「清澈」、「無色」、「亮麗」等色彩特質。
『水晶』的定義是因地制宜,在每一個國家都不太一樣。西方國家認定水晶的標準在於含鉛量的多寡。歐盟組織明文規定,氧化鉛含量超過4%者為玻璃,超過10%者為水晶。美國的水晶定義與歐盟不同。在美國,含鉛量只要超過1%就稱為水晶。捷克或斯拉夫所指的水晶可以用來指認何精緻、優質的玻璃製品,而含鉛玻璃的鉛成分則必須超過24%。
鉛的成分會讓玻璃軟化,使它更易於切割或雕塑。鉛也能增加玻璃重量,使之更能折射光線,因此光線穿透水晶玻璃時,會折射分散成七彩光芒。用來作玻璃雕像玻璃可塑性必須很高,含鉛量可高達49%。高含鉛的切面水晶,剔透的程度可比鑽石。即便如此,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含鉛水晶才是上品,有些世界知名的水晶品牌可是不含半點水晶,重點在於設計、加工收尾的要求和精緻度。

琉璃就是玻璃
現代國人以為以脫鑞鑄造法製作之彩色玻璃藝術精品為「琉璃」,其原料實為含氧化鉛的玻璃,由於其硬度較軟,比一般門窗鈉鈣玻璃更適合作精細的加工,透射度較好與沈重感較高,能表現出玻璃精緻藝術的質感。

根據羅馬史學家Pliny的記載,西洋玻璃的起源可追溯至西元前3500年,當時腓尼基航海商人在運送貨品途中,利用碳酸鈉磚墊高煮食的容器,碳酸鈉混合海砂在火的融溶下變成晶亮的玻璃,人類自此展開與玻璃的不解之緣。

在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玻璃是戰國時期的玻璃珠,玻璃是鑄銅過程中的意外產物,卻在不同時代中扮演著仿玉製品、生活用品及陳設擺飾等不同的角色。

直到1000年以前.玻璃都還是一種稀有的珍貴物質,用來作為高貴的飾品.玻璃可以說是一種最早的人造寶石.

十三世紀的威尼斯,彩繪玻璃之島『慕拉諾島』十七、十八世紀的中歐黑森林,誕生聞名遐邇的波希米亞雕刻玻璃。十九世紀末的藝術玻璃大師,與建築、設計鬼才們激盪出華麗而頹廢的美學風格。二十世紀中葉,美國玻璃工作室運動,將關於玻璃的夢想帶給普羅旺斯。

1676年英國人GeorgeRavenscroft發明鉛玻璃,『水晶玻璃』也就是含氧化鉛的玻璃(leadglass),氧化鉛可使玻璃製品折射率高,看來通透晶亮,解決威尼斯玻璃易碎的缺點,因其透射度與澄重感似天然水晶,故稱為水晶或水晶玻璃(crystal)。
各國對水晶玻璃的氧化鉛比率規定不同,如歐盟的10%、捷克的24%等,目前用於創作的製品多有10%以上含量。水晶玻璃,即指玻璃原料加上氧化鉛稱為在水晶玻璃,而加入氧化鉛的比例,隨各國的習慣定義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氧化鉛的比例達24%以上時,玻璃的透光度與折射率均佳,同時也較重、較軟,很適合燒製成精緻的玻璃藝術品。一般歐美國家講到水晶器皿時,即指使用此種水晶玻璃材質,
至於由天然石英礦石,希臘人稱之Krystallos,意為『透明的冰』,今稱『水晶』

立體玻璃雕塑品一般以機械模或耐高溫金屬做成模子,可以高溫壓製無氣泡、晶瑩剔透的玻璃作品,可大量生產.但造型幾何簡單,

脫蠟鑄造法則可克服作品造型細膩複雜的困難作品,但目前可使用之耐火石膏,大約只能燒到攝氏950度,因此在水晶玻璃融軟未達液體的程度時,氣泡無法浮升至玻璃液面而溢出.流入模子中的膏狀玻璃容易產生氣泡包在作品裡。

琉園所採用的是脫蠟鑄造.作品的氧化鉛含量約在24%,亦即水晶玻璃

水晶玻璃價格雖較一般玻璃為高.但不過增加些許費用.重點在於我們欣賞的不是玻璃本身.而是創作者的無限創意.不是嗎?